Travis

宙斯的鹰

一个关于驴肉火烧的梗。

如有冒犯,请告知,会改🙏


*角色性格私设。


“哎,吃小吃了啊——吃点儿小吃……哎,叫你呢——”

灶房里忙活吃食的男人此时脱下平日里常穿的外袍,换上轻薄衣衫看上去添了一分居家的随意感,有如他招呼倚在门框边无所事事的天津那语气:“……哎,招呼你呢!怎么没反应?没长耳朵啊?”

语气里带着三分笑,像是兄长呼喊幼弟那般,天津倒也不是听不出保定那语气,他那耳朵又不是真不好使,只是这会儿看着那人做吃食辛辛苦苦的样,心里突然又想使点儿坏,逗逗他,捉弄他,保定碍于年长者的身份肯定不好跟自己这小辈计较……

打定主意,他眼睛一翻,冲男人嚷嚷道:“哎什么哎,我有名字的,搁谁都叫哎—哎,不识字啊?”

保定的拳头举了起来,看着那小子站门口嬉皮笑脸不怕死的模样,又放下去了,皮笑肉不笑回应道:“你小子,行啊,这么皮——这玩意儿我给驴吃也不给你吃!”

挨训的人低头闷笑,保定刚才心里别扭了一阵,这会儿看人也没认错的意思,本打算算了,还没等两人都翻篇揭过这没大没小的瞎胡闹,又有一人走进厨灶,开口便是那熟悉的京城口音:“有什么吃的没有?我都闻见味儿了,没有也得有!”

天津反应比保定还快,立马叫起来——“必须得有!驴肉火烧呢,燕子,吃一个吧。”

什么“燕子”?瞎叫谁呢?——另一个人还在琢磨燕子的小名是怎么回事,抬眼就瞧见北京已经往放吃食的台子那边走去,忙一声大喝,颇有军营里指挥兵卒出征时鼓舞士气的大将风范,北京却冷不丁被他吓得一个趔趄,脚差点儿给崴了,于是转头也朝保定一声大喝:“嚷!嚷什么呢!你搁灶房里唱戏呢!你别做什么驴肉火烧了,赶明儿我推荐你上戏台表演去。”

厨灶里除保定北京之外的天津这时脸上快笑成一朵花,他之前撂下那一句后就噤了声,之后看那两人呼来喊去,真比看戏还热闹,天津换了个更舒服的姿势倚着门框,寻思手头要有点儿瓜子什么的更好。

“……不是,别吃。”

保定说着瞪了门口的人一眼,难得吞吞吐吐,“其实我也不是不想让你吃,燕儿,哎——我这张嘴啊……”

“哎—哎!保哥这又是在招呼谁呢?是……是什么驴子吗?”

天津唯恐天下不乱,北京看看他,又看看保定,说道:“一个让我吃,一个不让我吃,你俩这是合起伙来欺负我呢?啊?”

说完转身走了,天津赶紧跟上,嘴巴倒变得甜了,附在那人耳边道:“燕子,我带你吃煎饼馃子可好?或者,我亲手给你做,不比保哥的驴肉火烧味道差——保哥!那驴肉火烧,您自个儿享用啊!”

二人一同踏出大门,身后突然传来男人有点发闷的声音——

“朱棣去了,你倒也没忘他嘱托你好好照看燕儿,连做小吃这种事,也亲力亲为。”

北京和天津同时顿住了步子,只是一个微微低下头,另一人却缓缓转回头,尔后,那张还真跟驾beng数年的太zong年轻时有几分相似的脸上露出一个笑来,那笑容保定认得,当年弱冠之时的燕王初见还被叫做北平的那人时,脸上也露出过同样的笑。只是这人开口,说的话却与当年的朱棣全然不同:“他朱棣跟我有何关系——我有名字,我叫天津。”

前有朱棣,后有天津。

我有什么?驴肉火烧。

男人又哎了一声,再不看那并肩离去的二人,转身回厨灶了。


(想起之前网上看到有保定当地人开玩笑说“保定的CP是驴肉火烧”之类,所以随手写了这么一段……火烧两个字看多了,真会眼花看成火鸡。

热度(3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