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is

宙斯的鹰

19.1.30 补档。


“成—”

“诶,我现在姓舒,出去叫我舒公子。”

男子冲随事的侍从摆摆手,一挑眉又露出一个促狭的笑来,“说说,我是什么人?”

“呃…舒公子——”

“是了,舒公子名成,秦国南郑人,可是记清楚了?”

“在下记清楚了,公子,咱们这就出发吗?”

舒公子——实为成都吁出一口气,“不急,你先去那家赌坊看看,江州可有在那儿,多年未见,他不知我改换身份,别碰见了给我捅篓子。”

“是!在下这就去!”

“快去快回,我只在客栈等你半个时辰……过了辰光还不回来,我可就抛下你独个儿去找郢都喝酒喽!”

这侍从打小跟从成都身边,加之又是个活泼性子,便同他说起俏皮话来,“噫!公子可是鬼谷先生的高徒,于谷中潜心修道十余年,怎地一出云梦山到这楚地来便饮酒作乐自甘放纵——”

听罢成都倒也没生气,面上装模作样摆出一副百无聊赖神情,“什么高徒不高徒的……既然被师父赶下了山,那我自当回归尘缘——该喝酒喝酒,该见朋友见朋友,该进赌坊进赌坊!”

最后那句听得侍从莫名几分尴尬,虽知晓对方进赌坊并非赌钱而有他因,但玩笑话也接不下去了,只得赶忙退出客栈房间去那赌坊。留在房中的男子脸上神情慢慢恢复沉静,良久,倏而开口道:“师父,弟子此行下山,此后复又堕入红尘俗世,怕是再也回不去了。”

他回想起拜别鬼谷子前那丰神俊逸的青年欲语还休的模样,终归是叹口气。

“各人皆有各人之造化,勿忘你当日为何进山,又有何所求——成都,毋须在世间遍寻大道,大道自在心中。”

“既从尘世中来,也该回归尘世中去,下山吧,徒儿。”


*成都扯谎说个人是“南郑”(今属陕西汉中)人是有历史渊源的——详情烦请诸君自行查阅战国时期秦蜀楚三国南郑争夺战相关历史资料。